--中國人反正無論做一件什麼事,結果總是變成大家吃一頓,即使是像今天這樣,大家都認為是苦役,也還是帶著些野餐性質。 by 劉荃

赤地之戀.png

個人推介(滿點5★):★★☆

《半生緣》《怨女》《傾城之戀》《紅玫瑰與白玫瑰》後,終於把《赤地之戀》給翻出來了!

《赤地之戀》講的就是「鬥爭」,即『矯枉必須過正』,故事先寫了「土改」,就是把地主(手邊有點土地的人都叫地主,包括一輩子節省吃喝多買幾塊土地的人)弄死,對地主而言最好的結局是直接槍斃,倒楣的則被虐待到死……,土改這件事中,工作人員劉荃(男主)、黃絹(女主)都是心裏覺得難受的人,兩個人自然就走近了。不久,劉荃接到「抗美援朝」的任務,須馬上離開土改工作,後來,劉荃的上司趙楚因嚴重的事(?)被槍決,連帶劉荃也鋃鐺入獄,黃絹為了保劉荃出獄,犧牲自己做申凱夫(有權人)的情婦。劉荃心裏痛苦,覺得在中國大陸活不下去了,似乎只有一種更大的痛苦才能淹沒它,於是做了一個真正的援朝志願軍。
劉荃從軍受重傷後撿回一條命,還是決定回到中國大陸,劉荃決定與死亡共存,因為只要有他這樣的人,共產黨就永遠不能放心。

手邊還有幾本待閱的「張愛玲百歲誕辰紀念版」系列書籍,當初買這許多本,或許是因為封面設計(自己的藏書大部份都是以那樣畫風+滿版+一個古代女人作封面……那樣畫風指的不是平凡陳淑芬那種風格),而不是特別喜歡張愛玲筆下的故事,因為閱讀之後,總有那麼幾兩的沉悶,終歸是:「這就是人性」。

▼書中其它句子節錄

我也和這老婦人的兒子一樣,我們是幸運的,國家『要』我們。現在全中國這樣無家的青年總不止幾千萬,都是把全生命獻給政府的。中國是什麼都缺,只有生命是廉價的。廉價的東西也的確是不禁用,許多人都是很快地就生了肺病,馬上給扔到垃圾堆上去。 by 劉荃

人類是奇異的動物;即使是最隱秘最真摯的感情裏,有時候也會夾雜著一些勢利的成分,在志豪(陸志豪)的眼中看來,她(戈珊)是這城市的征服者,是統治階級的一員,是神秘英勇浪漫的女鬥士。他不免有一種攀龍附鳳的感覺。而最使她感到難堪的是:事實上她覺對沒有他想像的那樣重要。她的政治生命不過到此為止了,她自己知道。過去她為了黨,把自己的健康毀了,而在全面勝利後的今日,她還得靠出賣她一點殘餘的青春給自己付醫藥費。這是她連自己也不願意承認的。

▼自序

我有時候告訴別人一個故事的輪廓,人家聽不出好處來,我總是辯護似地加上一句:「這是真事。」彷彿就立刻使它身價十倍。其實一個故事的真假當然與它的好壞毫無關係。不過我確是愛好真實到了迷信的度。我相信任何人的真實經驗永遠是意味深長的,而且永遠是新鮮的,永不會成為濫調。……

 

藍字寫到心裡去了,因為我也愛說「這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n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