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天清雲靜,真是適合睡眠的好日子。

吉時醫到.png

個人推介(滿點5★):★★★☆  //佳作

古代楊茉蘭成為常亦寧的妾室,後來難產而死,楊茉蘭託夢給現代醫師楊茉,請楊茉實現楊茉蘭一切重新來過的願望。
原來楊茉蘭12歲那年因父親貪墨遭到抄家,因楊茉蘭常亦寧早有婚約,楊老夫人(楊茉蘭祖母)便將楊茉蘭託付給了常家。然而楊茉蘭自從到了常家就一直臥病在床。
臥病在床三年後的楊茉蘭(楊茉)下床後是本篇故事的起點,即現代30多歲醫師楊茉穿到古代15歲楊茉蘭身上,楊茉楊茉蘭前世的記憶,因此,《吉時醫到》的題材有重生也有穿越。

《吉時醫到》是以女主角為中心劃一個圓的作品,楊茉到哪都會遇上在古代視為訣症的病患,而楊茉總能妙手回春,因為楊茉的強大(金手指),所以劇中的反角色(不管這人的官多大多小)都把楊茉這個小孤女當箭靶在對付,不過在緊要關頭楊茉總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現代楊茉在古代遇上五花八門的病:急性血栓、楊梅瘡(梅毒)、瘧病、內出血、痘症(天花)、新生兒溶血症、症瘕(妊娠合併腫物)、阿爾茲海默病、石女(處女膜閉鎖)、顱內動脈瘤(網狀上行啟動系統抑制導致意識障礙)、心水之症(心衰合併妊娠)、破傷風、肺熱(肺炎)、消渴症(病患有間歇性跛行症狀)、小兒嗜鉻細胞瘤、霍亂……內外科均有,其實楊茉是內科醫生,卻能在古代做開刀手術,包括輸血、切除腫塊,還能制作生理食鹽水、青黴菌……總之,只要認為一切都是可能的,《吉時醫到》能算一部大快人心的故事,因為好人有好結局,壞人得到應得的報應,就像楊茉說的一句話:

“ 從前沒有想過善待旁人,就別想著有一天有人能救妳,所謂因果,還不是這樣簡單。”

除了「醫」的主軸,《吉時醫到》故事的皇帝不是很像話,從不上朝只顧修仙,因此,國家命脈握在馮皇后的父親手上,依附的人就屬於馮黨(例如常家),當然也有看不過去只好獨善其身的大臣,故事的最後自然是撥亂反正,由男主角(周成凌,康王/宣王)取而代之。

 

▼書中其它句子節錄

有打算好。總不能做了麵團,任人捏來捏去。by 楊名氏

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源於禮記大學。……意思是獲取知識途徑在於探究事物,探究事物之後知識才能被理解。……格物致知是科學一詞在古代的解釋。

若是楊大小姐性子軟弱些,定能屈從成凌;若是成凌不這樣出眾,兩個人以後的路也會更好走些。可若是這樣,性子上都弱一分,又和普通人沒什麼兩樣,生活雖然平實,開始風調雨順,日後卻會索然無味,沒有相通的想法,也是各自行事不能互相跟隨。她(獻王太妃)這一生,最讓她難忘的還是和老王爺一起最艱難的幾年,人總是能記住辛苦後的快樂。

每個人在世上只有幾十年,他們都要經歷做子女,做父母,做長輩,若是大家都一樣,就如同一個模子裡刻出來,這幾十年還有什麼意思,將來老了想起來也會覺得後悔,我不想後悔。by 楊茉

周成凌:成親之後生兒育女,打理中饋,若是喜歡多請幾個人照顧藥舖,也可以再教學生。
楊茉:那不一樣,喜歡的事就要自己做,就像你不可能找個人代你寫字看書。還有,周成凌,我的要求很多,雖然我出身卑微,但是我的要求很多,我不會委屈自己,否則委屈將來會換做怨恨,你也不可能與我心無芥蒂,與其變成那樣,還不如現在放開,相忘於江湖。

每個人生下來都不是完整的,他會去尋找他的另一半,他總會找到那個人,他們並不一定會永遠在一起,因為人生的路是曲折而漫長的,可是當他找到那個人時,他就已經完整了。很多人並不知道什麼是永遠,他們將時間定為永遠,其實永遠是在心裡。周成凌我要嫁給你,我一定會嫁給你,因為你是我的那個人,永遠的那個人。by 楊茉

人都會生老病死,不過總有一天醫術會快速發展到現代的水平,能放緩這個過程,讓人的生命長些,大家更多時間在一起。

人命有限,但是人這輩子總能做成一兩件能讓人永遠記得的事。

黑的白的大家心裡都清楚,卻要說著違心的奉承話。

任性有什麼不好,有人寵著才任性,有依靠才能任性,太有出息了反而不好,那是沒人疼。人就是要趁著有人疼的時候,胡作非為。by 楊茉

人非要等到死的那一刻,才知道心裡最牽掛的那個人是誰,可笑的是,知道的時候已經是遺憾。時間經得起蹉跎,人卻經不起。

生活還是自己的,別人怎麼想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n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