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簡單美好,現實磕磕絆絆。

慵來妝.png

個人推介(滿點5★):★★★★ //值得一讀

其實自己前一陣子看小說總看到出戲,出戲後不時地去逗弄一下黏土娃,看《慵來妝》後才發現距上次給出4星以上的評價《千山暮雪》已經快一年了,原來是沒看到足夠合意的故事。

溪畔茶的《美人戾氣重》《王女韶華》《伴讀守則》(依閱讀先後順序排列),《王女韶華》應是這3部作品中,自己最喜歡的一部,以為《慵來妝》大概就3+或3.5+級別的喜歡,但《慵來妝》的精采讓我補買了溪畔茶的《替嫁以後》。

《慵來妝》的題材是古代+架空+穿越+宅鬥+先婚後愛,都說感情是可以培養的,個人完全認同「先婚後愛」的設定。

為什麼喜歡《慵來妝》?很大部份應是對於女主角許融及男主角蕭信(林信)的喜歡,對許融自己頗能感同身受,而蕭信許融做出的反應......我笑了;

故事以27-28歲的白領許蓉,剛付完房子頭期款卻過勞死穿越到了古代許融身上做為開始。
因長興侯府蕭太太(蕭信名義上的母親)促成許融蕭信不得不成親的局,而許融蕭信都不想與對方做夫妻,兩人都存了跑路的想法,經許融仔細分析利弊之後:

“走,就是拋下這一切。
留下,就是接受這一切。
甘蔗沒有兩頭甜,權利和義務從來是對等,世間規律如此,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

“以頃為計量的莊子和以萬為數目的現銀”的嫁粧,這一點讓許融試圖說服蕭信跟她合作(假結婚):

「蕭二公子,你我落到今日這個境地,你知道根源在哪裡嗎?」
「在我無能。」
“所以聽人做主,由人擺布,明明一個活人,卻像皮影戲的紙板小人一樣掙不脫身上的束縛。”
「對,也不對。」
“被損害被侮辱不會是受害者的責任,但坎坷到這個地步,不怨天不尤人,還能意識到自己的不足,這是難得的品行。”
「蕭二公子,你不是真的無能,你只是需要時間。」
“少年時的窮不算窮,少年時的困也不算困,這個年紀本來就充滿了無能為力,兩手空空剛不過人太正常了。”

於是需要獲得嫁粧(錢)的許融與需要時間的蕭信開始了契約婚姻,並以蕭信中進士為契約終止條件。

《慵來妝》的主視角是許融,男主角蕭信登場年紀是17歲,許融蕭信當成高三考生/弟弟,許融就是處於阿姨的地位,但要蕭信叫自己姐姐,有一種逗弄高中小男生的感覺(當然是無邪念的那種),所以許融平時就看著蕭信用功唸書,畢竟許融也是過來人(許融表示自己也是讀書人;蕭信表示:……):

“這種看別人拚搏奮鬥,自己無所事事的日子真是太好了。”

這種感覺,放在現代感受並不強烈,譬如大一生不會去特別觀注高三生的大考生活,因為對大一生而言它已走入歷史,頂多是懷念一下當時是如何用功的。

又比如對「等放榜」的描述:

“蕭信到底考得怎麼樣。
說是未慮勝、先慮敗,她的心理建設也確實做好了,確保即使蕭信榜上無名,也不給他任何失望顏色,但--人的欲望嘛,是控制不住的。
或者換個說法,夢想總是要有的。
知道可能不大,還是忍不住要去想一想。”

對故事中的許蓉(穿越前)我深表理解與認同,許蓉意識到起點比大多數人低,所以必須靠自己打拼買房的情況:

為了改善生活,小時候都想著要好好讀書,將來可以考上好的學校,以後有好的工作,然後就可以賺大錢,最後擁有屬於自己的新房子及過想要的生活,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想法,而且我不否認自己的起點比別人低,國小、國中、高職、大學這幾個階段,這種起點比別人低的感受只會越來越強烈,或許也可能是選讀臺北市的大學必須負擔相對高的房租,畢業後自然不想留在臺北市,此皆源自於租金。
到自己真的在物色房子時,才發現「用功讀書→有好的工作→賺大錢→買房子」是頗為天真的想法,就算是蛋殼區的房子那也還是貴阿!開始揹房貸後,房貸支出實際上超過自己稅前月薪的六成……這令我想起從前班上的倒數第一名,她的母親來學校說以後她的女兒不需要工作,當時的我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但現在的我超懂!
結論:讀書無法翻身,若要達到理想的生活,最正確的方式就是要‧會‧投‧胎。
如果我有小孩,這個小孩大概也是繼承我的勞碌罷了,我似乎能做的頂多是不禍害自己的後代,也當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雖然現代過勞死的許蓉,穿越到古代成為許融繼承大筆嫁粧,還意外押寶成功……在現實當然不可能,看小說這件事的本質就是找樂子。

「我這輩子,是不打算再論及婚嫁了。」
“事實上,不要說這輩子,上輩子她也沒想過,她有一些在成年後還保持聯繫的育幼院朋友,他們大致分為兩種,一種非常渴望補足自己原來沒有的家庭,於是飛快走入婚姻,一種則因為被父母拋棄,對家庭非但不渴望,還不信任,因不信任而又生出排斥。許融是第三種,她生來缺了一大塊,但在漫長成長中習慣,缺失即為完整,她也不再以為自己需要。”

確實有「非常渴望補足自己原來沒有的家庭,於是飛快走入婚姻」的人,而在單親或是被雙親拋棄還是其它什麼原因,我大概會選擇「排斥」或「缺失即完整」這兩條路之一吧!不過,誰又能預測生命中會遇上什麼人什麼事,就像許融決定與蕭信成為真正的夫妻,恩~其實是蕭信改變了許融,如果蕭信沒有「逼」許融一把,我想許融仍會按照自己的軌跡走。

“在他還是「蕭信」時,樣樣情緒都是攤開來的,縱陰鬱也叫人看清,有彆扭她都能解讀,像一塊剔透的冰玉。從他變成林信以後,改了的不但是姓,還有性情,她一天比一天不知道他在想些什麼,從前傾蓋如故,如今倒好像越過越回去,竟有了些白首如新的趨勢似的。至於她自己,從她心事蒙了曖昧,對他就不自覺有所回避,在兩人過往關係中,占主導的一直是她,她往後一退,他不跟進,中間的距離自然就空出來了。”

 

▼書中其它句子節錄

看臉嘛,是人類本能,誰都免俗不了。

一個人適合學習的時間,其實是很有限的,許多人稀里糊塗就過去了。

所謂退路,重點在備,而不在用,到用了的那一天,也就不能再叫做「退路」了。

人長大了,自己管自己就好,用不著別人管著。by 許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n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