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是可以培養的。」,在學生時期便從小古口中聽到這句話,我深深地表示認同。

蒼蘭訣.png

 

《蒼蘭訣》跟這句話有絕對的關係,不管是在原著小說或電視劇,東方青蒼小蘭花互相對對方生出感情,就是培養出來的。

原著小說是東方青蒼小蘭花共用一個東方青蒼的身體、電視劇是因為同心咒,講的都是不可一世的東方青蒼迫於無奈必須「與人相處」,這也是東方青蒼的「第一次」,因此東方青蒼生出自己無法理解的情感。

小蘭花的人設,在與人相處這件事情上是「高明」的,並不是說小蘭花是那種爛好人或是不敢得罪人的性格,而是善於站在不同的立場,然後以「利己利人」的角度去思考,雖然小蘭花經常是把利己放第一(笑),不過小蘭花的利己精神是極為積極正向與富有邏輯(幽默)的,讓觀眾(或讀者)感覺不到小蘭花的利己是自私的,所以小蘭花其實很可愛。
小蘭花或許是有些蠢(粗心大意),但小蘭花絕對不是白痴。

電視劇中的名場面(東方青蒼單槍匹馬為救在眾仙眼下將被處死的小蘭花而來、東方青蒼按住小蘭花的後腦勺親吻、小蘭花死在東方青蒼懷裡前的告白),這些在小說中皆有敘述,經過改編(情節順序、細節)後,著實有青出於藍的感受(小蘭花東方青蒼的雙向成全),不過電視劇還是很完整的保留了小說的核心(認識情感、建立信任、對陪伴的渴望、對失去/孤獨的恐懼),因此小說是很值得去翻的。(尖端版收錄的番外竟然沒有吃餛飩的那篇?!)

《蒼蘭訣》原著小說挺適合看過電視劇再讀,個人推介(滿點5★):★★★★

▼書中其它句子節錄

小蘭花道:大魔頭,這些天雖然咱倆誰都沒讓誰好過,但我還是要謝謝你。你讓我看到了以前從沒有看到過的東西、經歷了從沒有經歷過的事。我主子以前對我說,我要感謝所有在我生命裡留下痕跡的人,不管他留的是鮮花還是唾沫。以前我不懂,遇到你之後,我好像有點明白這個道理了。
(小蘭花)接著道:不過謝歸謝,要認真算一算,如果別人是在我人生裡吐口水的話,你這樣的程度大概算是在我的人生裡隨地大小便了吧……你好像在任何人的人生裡都是在隨地大小便……
東方青蒼:……

--

東方青蒼這傢伙讓人最無法原諒的事,大概就是明明有一顆世上最惡劣的心,卻生就一副傾城的容貌吧。(畫東方青蒼的眼粧LINK,看了自己都想試)

別為無關緊要的人擔心,他們過得或許比妳好。by 東方青蒼

我之前以為,我已經想通了,生死由命。但是……但是你太溫暖了。大魔頭,我大概不是蘭花妖,我可能是飛蛾妖吧。即便到現在,你給我一點點溫暖,我也還是想往你身上撲。以前我問過主子,為什麼飛蛾要撲火?主子說,這是牠們的設定。大魔頭,遇見你,大概也是我的設定吧。by 小蘭花

在被推下誅仙臺之前,小蘭花是無論如何都想活下去的。因為那時她心中還有掛念,還有主子、有天界,還期待著過完了這段苦日子,生活就會變得好起來。但是生活並沒有好起來。她失去了主子、被天界拋棄,這段苦日子過完了是下一段苦日子。唯一能讓她安心的地方是東方青蒼的身邊,但是東方青蒼騙了她太多次了,她沒辦法再相信他。

「想法」這樣抽象的東西,大概是所有人身體裡面最隱秘的部分吧,別說其他人,連自己或許都看不完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n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