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蜜沉沉燼如霜

《香蜜沉沉燼如霜》繁體版書名是《誰家錦上不添花》,《誰家錦上不添花》在2009年出版,但在我入原創坑後,它已經是絕版書了;苦等不到繁體版再版,花了2、3週追完此劇,總覺得餘韻未盡。

《香蜜沉沉燼如霜》將人界、天界、魔界、花界詮釋的各有各的特色,故事前期笑料滿滿,人間下凡經歷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後期便是傷過痛過之後,面對失去及過錯,彌補、贖罪,最後真相大白……算是有層次,且各角色交待頗清楚的好劇~(搶親的結局似乎有些牽強?)

天界意象

天界婚禮

魔界意象

魔界婚禮

《香蜜沉沉燼如霜》講述花神之女錦覓的故事,花神梓芬為了不讓女兒為情所苦,在錦覓出生之日,便餵其服下隕丹,從此斷情絕愛。

錦覓除了隕丹造成她沒心沒肺的先天不足之外,因為從小便生長在安全無虞的水鏡之中,造成錦覓後天沒腦,故能把錦覓歸類為小白女主。雖然我特別不喜歡小白女主,但是楊紫飾演的錦覓不僅沒那麼令人討厭,還多了幾分天真無邪可愛,把「無知」詮釋成這讓人啼笑皆非的德性~只能說導演這選角選得好阿!

然而正真令我意猶未盡的還是鄧倫飾演旭鳳的那對妖孽的單眼皮~令人:一入香蜜,爬出不來!

火神旭鳳

火神旭鳳

旭鳳,就如他的真身鳳凰一樣,熱情如火,漸漸將人燒得體無完膚(笑)

--我不要妳做我的什麼活人死人,我只要妳做我的人。
--我自己便是神,下地獄又如何,這天地之間,豈有我旭鳳懼怕之物,要說唯一讓我懼怕的,就是妳的心思。

涅槃重生後的旭鳳更是誘惑人阿~

魔尊旭鳳

魔尊旭鳳

魔尊旭鳳

另一位男主--潤玉,果真是溫潤如玉,人如其名。

潤玉

潤玉

然而潤玉的出生只是天帝太微算計的意外產物,天后荼姚領養潤玉也只是為了對付花神梓芬旭鳳的出生讓潤玉的童年不這麼寂寞,潤玉心中一直都明白。

旭鳳與潤玉

潤玉對未婚妻有一種執念,認為妻子必須永遠陪著自己,且不會也不能背叛自己;當錦覓帶給潤玉溫言暖語,潤玉仍深刻記著自己的未婚妻。

不久潤玉的生母簌離被殺,讓潤玉恐懼的孤獨重上心頭,因此,潤玉更為害怕失去錦覓這位剛好自己也傾心的未婚妻,潤玉愛得卑微。

--我這一生所求不多,只要每日愛我一點點,日日復月月,月月復年年,年年復此生,無妨愛我淡薄,但求愛我長久……可以嗎?

潤玉的黑化,其實是情理之中,情有可原。

潤玉大婚

不能否認的是,潤玉的過往今來刻畫的比旭鳳完整得多,使得潤玉的反叛更加合情合理。

--每個人一輩子皆會遇見兩個人,最後,一個在心上,一個在遠方。

旭鳳潤玉錦覓來說何嘗不是同等重要?死前悟得「心若存愛者,何懼憂與怖」的錦覓,毫不保留地向旭鳳說「我愛你」,著實令人眼眶發酸……

旭鳳

旭鳳與錦覓

--花開了我就畫花,花謝了我就畫我自己,你來了我當然畫你,你走了我就畫一畫回憶。

旭鳳

旭鳳

P.S.偏好結局是旭鳳到忘川之畔蒐集錦覓的一瓣霜花碎片,而不是人間搶親XD

P.S.成熟寡言的暮辭與活潑大方的鎏英算得上絕配,公主與騎士的相遇相處、相知相愛描述的鉅細靡遺,不過個人認為篇幅刪減些會更好。(全刪掉也不影響...)

鎏英與暮辭

這人哪 在氣頭上
誰還沒說過幾句違心話
你想想看
你就沒說過傷人違心的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n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