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想過,只想做好份內之事。」「什麼才是份內之事?」「命裡事。」

士為知己  

個人推介(滿點5★):★★☆ //中等之上

《皇甫少華與孟麗君》是最早接觸以女扮男裝為題材的故事,自此後便異常喜歡,不論它是以小說、漫畫、電視電影等不同方式呈現,(大部份)或多或少都有些歡樂的成份(笑)。

《士為知己》背景設定在漢武帝(劉徹)時期,就是那個從歌伎到皇后、被翻拍N次的衛子夫朝代。故事男主角是衛子夫的姐姐衛少兒的兒子-霍去病霍去病十八歲就跟著舅舅衛青出征,來頭不小。因為作品客觀的採用了歷史,在閱讀《士為知己》當下,剛好幫自己複習當朝人物。

故事大綱:易子青(本名:秦原)幼時父母雙亡,由易曦夫婦收養,因漢武帝連年徵兵,易子青為報答養育之恩,便代替,女扮男裝從軍。在被夫婦收養前,易子青就從生父秦鼎那邊就習了墨家劍法、箭術及相關知識。從軍後的易子青隱藏自己的實力,於軍中作一無名小卒,但於一場戰役中斬殺匈奴王之一的折蘭王,被霍去病將軍升為中郎將,自此常常在霍去病身旁,兩人在不知不覺中生出情愫。因漢武帝欲易子青死,便栽贓易子青殺了李敢李廣第三子),霍去病為保護易子青,而觸怒漢武帝,故被漢武帝派至朔方駐守,正巧該地凌汛、瘟疫盛行,霍去病便詐死,從此與易子青過著踏實的生活。

作品保留了大部份歷史的原汁原味,從霍去病不體恤下士、妻子未見於史書到23歲歿等等事跡,都可將wiki的內容拿出來一一驗證。

男主角(霍去病)與女主角(易子青)有情人終成眷屬通常是愛情小說中的理所當然;劇中第2及第3男主角-阿曼李敢的描寫,是我較為喜愛的地方,無論是阿曼的直白與李敢的等待,都給予易子青永恆的守護。雖然易子青父母雙亡,但她遇到的養父母、義兄及軍中的兄弟都是善良的,著實是個幸福的人。(這部小說有點太平淡,少了驚心動迫,但架構是完整的,適合同樣喜愛女扮男裝的讀者)

--「能見著你真好。」子青由衷道:「我一直都沒有你的消息,也不知道你在樓蘭究竟過得怎樣。」

--「傻不傻阿妳,我可是樓蘭國王,至高無上,自然過得甚好。」阿曼笑道:「再說,樓蘭論景色、論瓜果、論歌舞,哪樣都比漢廷順眼,我過得再好不過。」--只可惜再好的地方,沒有她,對他而言也只是一片荒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n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