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不如新,人不如舊。

春晚 

個人推介(滿點5★):★★☆ //中等之上

春晚故事背景屬於清朝,主要描述康熙皇帝與宮女琳琅感情互動,其實在300頁左右的篇幅,無法容納太多的人物及更細膩的情節,讓這部作品獨留了缺口。若與10年前所閱讀的《順治皇帝-龍躍雲津》(樸月著)相比較,我較喜歡後者,雖然它的用字不像詩篇那樣唯美。太過唯美的小說,就譬如隔靴搔癢,招式無法行雲流水般全力施展。

書中所提康熙帝後宮有以下幾位人物:佟貴妃、德妃(雍正帝生母)、良妃(琳琅)、宜妃、和妃、惠妃、榮妃、安嬪、端嬪、寧貴人。除了寧貴人在wiki找不到相關資料以外,大體上是與歷史吻合的。再來看一下康熙帝的情敵納蘭性德:父親是納蘭明珠、妻子早逝、與惠妃是親戚這3個層面上是對的,但與琳琅曖昧的橋段當然是虛構的。

作者喜歡拿順治帝插花,無意間琳琅與董鄂妃竟有月暈重疊之感,琳琅會寫字、唱歌、吹蕭,所以能夠成為康熙帝的解意人,就好比順治帝發現了董鄂妃唸過書,所以喜歡和董鄂妃在書房討論書中的道理一樣。我讀的董鄂妃版本為她是博穆博果爾(順治帝之弟)的正室,順治帝原就迷戀董鄂氏,後來直接搶過來封為賢妃。順治帝也有2個版本,一個是大玉兒與多爾袞所生,一個是大玉兒與皇太極所生。結論是上一代的弟弟喜歡哥哥的老婆,下一代的哥哥喜歡弟弟的老婆。(他們果然是親兄弟,連女人都喜歡上同一個XD)

一邊閱讀小說、一邊檢視歷史的真實性,實是一大樂事;相同的歷史人物,在不同作家的筆下可能會有不同的結局,不是很有意思嗎?

--她不是最美,也不是最好,我知道她不曾以誠相待,我甚至明知她算計我,可是我沒有法子。=>故事彷彿回到大玉兒多爾袞的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n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