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這一輩子,唯一逆生長的東西就是膽量。

生吞.png

個人推介(滿點5★):★★★  //佳作

《生吞》講了兩個懸案:2003年2月12日17歲的少女黃姝被人強姦並棄屍於鬼樓大坑、2013年12月16日死亡的19歲的少女曾燕屍體同樣被丟棄在鬼樓大坑,曾燕屍體上腹部刻的圖案及位置與10年前死亡的黃殊一樣。

整個故事用刑警馮國金(黃姝案的調查領隊)及王頔(黃姝同學兼朋友,暗戀過黃姝)的視角穿插進行,因時間軸混亂的關係,這裡用排列組合簡單解釋就是:馮國金的過去及現在、王頔的過去及現在,表示一次得梳理至少2×2=4的線,「至少」是因為過去有很多階段,比如小學、中學的不同切入時點,神奇的是,混亂的穿插並不影響對故事的理解。

《生吞》不厚的一本小說,超過一星期了還沒看完,我原猜測秦理(與黃姝有特殊感情,與王頔是同學兼朋友)是曾燕案的殺人凶手,只是想給因為黃姝案而死去的親哥哥(秦天)一個清白,同時也希望將真正殺害黃姝的凶手繩之以法。

本以為《生吞》會花更多日子才讀完,因故事並未朝自己的思路發展,所以餘下的近100頁咕嚕一口氣就看到了最後。

小說雖然交待了黃姝死亡經過,但黃姝案的凶手並未大白於世,因知情人(秦天秦理)皆已死亡,如同故事尾聲進入防空洞的王頔高磊馮雪嬌三人,最後決定將真相焚燒於此,那是對社會的妥協,如王頔冷漠的話:

“假如我知道,那是我們五個人這輩子最後一次相聚,我不一定會更感傷,散夥是人生常態,我們又不是什麼例外。只是我偶爾會想,假如那天真能重來一次,應該過得再莊嚴一點,正式地吃一頓飯,拍一張照片,好好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聲永別。”

馮國金也說了一句:

“過去的恩怨,你得讓它過去,都五十多歲的人了,過不去又能怎麼樣呢?過兩年退休,還不都是平頭老百姓。”

這兩人的思維是一樣的「順從地放下」,其實都沒有錯,因為日子得繼續過下去,所以選擇純粹光明的秦理死了,故事的最後,王頔給了秦理一句話:

「為了照亮她的生命,你將自己付之一炬。」

用白話一點的句子來說,就是王頔給自己父親的評價:

“他的一生雖然大部份時間敗給了貧窮,但他的靈魂沒有敗給黑暗,起碼他身體裡的白,到死都沒服軟過。”

殷鵬、老拐代表的是殘酷的現實;
曹猛、高磊則是利己第一的念頭,有意成為了「殘酷」的幫凶;
王頔、馮國金是對「殘酷」的漠視,無意卻成為了追隨者。

王頔之流是社會上最多的類型。

 

小古說過:「我不相信人性。」,我深以為然。

自己並不喜歡《生吞》的主角王頔,所以對《生吞》沒有太多好感,但我覺得《生吞》值得三顆星。

我不否認有像秦理一樣與黑暗對抗的人,只希望自己不要太像馮雪嬌一樣這麼無力及像高磊一樣存有這樣多的悔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n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